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落户我校
时间:2020-06-04    0次浏览    来源:

践行科学发展,建设“四个湖南”,为绿色发展之路增力;担当研究重任,叫响“两型名片”,为弘扬生态文明添彩。10月21日,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在我校正式挂牌成立。该院将整合省内外资源,着力构建服务绿色湖南建设、支撑湖南实现绿色崛起的大型跨学科、应用性、开放式、综合型研究基地和产学研平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致信祝贺,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出席揭牌仪式。国家林业局相关部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省直有关单位、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的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

周强在贺信中指出,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近些年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绿色湖南建设,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科学发展。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对于进一步实施《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加快绿色湖南建设,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四化两型”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综合优势,为绿色湖南建设和全省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更多智力服务和人才支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梅克保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顺应世事变化,支持绿色发展的创新之举,为科技创新助推绿色湖南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也为高校服务地方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梅克保希望研究院和广大科研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绿色湖南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科研攻关,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为绿色湖南建设提供及时有力的科技支撑。他希望我校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继续强化办学特色和优势,将研究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梅克保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湖南绿色发展研究工作,合力推动这一研究领域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早出成果、出大成果,真正形成绿色科研服务与绿色发展实践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孙扎根在讲话中对我校50多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果,特别是为我国实现绿色增长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湖南林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一件大事。他希望研究院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使命,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消费,探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深入开展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把研究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发展研究机构和学术交流平台,为生态建设和发展绿色经济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为绿色湖南和现代林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校长周先雁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省委、省政府、国家林业局和社会各界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为我们投身“绿色湖南”建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标志着学校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职责和使命。我校将以研究院的成立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高标准、高起点做好研究院的各项建设工作,紧密结合“绿色湖南”建设的实际,集智攻关,为助推“绿色湖南”建设、服务我省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全场观众关注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中,梅克保、孙扎根共同为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揭牌。

长期以来,我校凭借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和我省林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湖南”建设,在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领域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构建了一批实力较强、水平较高的学科群、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将以我校的科研力量为主体,吸纳湖南社会科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林业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亚热带生态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园区的管理和科研人员,组建跨院校、跨行业的综合性研究团队。该院将着重围绕湖南绿色自然的保护与提质、绿色经济、绿色文化、绿色管理、绿色发展的国际比较等方面开展研究,成为湖南绿色发展信息交流、咨询服务、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绿色湖南建设和全省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更多智力服务和人才支撑。

揭牌仪式由党委书记曾思齐主持。省科技厅厅长彭国甫宣读《关于成立“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复函》,副校长谭益民宣读周强书记贺信,副校长廖小平介绍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有关情况。我校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仪式。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