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伦理问题研究》简介
时间:2021-03-03    0次浏览    来源:

 

(厦门大学出版社,20209月) 

  

  

内容简介:运用历史考察、实证研究和哲学分析等研究方法,以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为出发点,从区域利益与全球利益的冲突中揭示了实现气候公正的主要障碍和走向气候合作的必然性选择,阐发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从权利与义务关系角度分析了导致危机现状的原因,提出了发展观上的“平衡”尝试;最后,总结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应该坚持的根本目标和伦理原则,认为气候变化引发的诸多伦理问题可以还原为气候公正问题,提出“气候公正”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伦理诉求。 

个人简介:徐保风,哲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会员。关注生态伦理、道德教育和编辑伦理等问题,长期从事生态伦理学和气候变化伦理问题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多项,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1部。在《伦理学研究》《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CSSCI来源期刊及一般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气候变化伦理方面的论文有10余篇。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