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文化视域下的梅山建筑与环境在地性营造研究》简介
时间:2021-03-03    0次浏览    来源: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7月) 

  

    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体验经济的双重语境,中国凤冈、印江、都匀、湄潭等多地茶区已将茶产业与环境保护、农业生产、文化形象塑造和旅游发展进行多向协调,试图通过各要素之间的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打造茶旅经济链条。可见,茶文化及其相关资源与现代旅游的结合逐渐成为一种新型体验方式和高级形态,这既是茶文化资源不断开发和利用的结果,也是旅游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本书从茶旅一体化视角出发,选取梅山地区作为研究对象,将茶旅开发与梅山地区建筑及其环境设计进行有机结合,并借助文献资料法、实地调研法、访谈法、定性与定量结合分析法,系统而深入地探析梅山建筑与环境的在地性营造,提出梅山建筑与环境设计策略与技术方法,力图将茶旅产业融合、乡村环境、文化传承、地域风貌作为区域协调的发展途径,为梅山地区的建筑与环境保护提供新思路,同时为其他茶区建设和环境导控提供理论借鉴。 

    

    作者简介:马珂,女,湖南长沙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018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环境设计、服务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各级课题10余项,在《装饰》、《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Urban Design and Planning》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专著1部。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