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生态赤字的湖南绿色发展研究》简介
时间:2021-03-03    0次浏览    来源:

 

(厦门大学出版社,20208月) 

  

内容简介:以中部典型省份湖南省为例,定量化研究其生态系统对社会经济系统的支撑能力。在应用能值分析和本地生态足迹方法对传统生态足迹模型进行改进的基础上,以湖南省2000-2015年的相关统计数据为依据,对湖南省的生态承载力水平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对湖南省生态赤字的历史演变过程和生态承载力区域差异、湖南省能源消费碳足迹的变化进行分析,寻找与湖南省生态赤字的产生和加剧密切相关的驱动因素,基于上述研究,提出湖南省绿色发展的动力机制和推进对策,试图为湖南省的绿色发展和生态安全提供决策依据,为其他中部省份的绿色崛起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者简介:杨灿,女,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湖南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员。研究方向: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先后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地理》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了湖南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重点课题、湖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以及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20132014年度《湖南省14市州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报告》的撰写。论文20192020连续两年入选《湖南蓝皮书: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