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扩展犹豫模糊语言信息的多准则决策方法》简介
时间:2021-03-03    0次浏览    来源:

 

(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5月) 

  

扩展犹豫模糊语言术语集是语言项不可重复的犹豫模糊语言集和犹豫模糊语言术语集的扩展形式,既可以表示单个决策者犹豫不决时的评价值,也可以表示多个决策者不完全一致的评判信息。本书定义了扩展犹豫模糊语言术语集的基本形式、运算法则、比较规则和相关测度,并对其相关性质进行了系统的论证;针对准则间存在优先级别、准则权重不完全确定、决策者完全理性和有限理性等情形,提出了多种基于集结算子、测度和优序关系的扩展犹豫模糊语言多准则决策方法;针对物流业务外包方面的扩展犹豫模糊语言多准则决策问题,阐述了获取扩展犹豫模糊语言评价信息的过程,并对所提出的决策方法进行实例分析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这些决策方法可以用于处理决策过程中信息丢失与扭曲的问题,对于解决不确定环境下的模糊语言多准则决策问题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 

  

作者简介:王晶,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工商管理博士后,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理事、计算机模拟分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模糊语言决策理论与方法、旅游供应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in Operational Research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Knowledge-Based SystemsSCI/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19年、2020年两次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