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法源论》简介
时间:2021-03-03    0次浏览    来源:

 

 

(法律出版社,20204月) 

民法法源是民法学的基础问题,也是民法典的首要立法事项和法律适用的前提问题。本书对民法法源展开全方位研究,涵盖民法法源范围、位阶关系和适用实况等内容,逐一探明各种法源、辅助资料的范围及其内涵,分析不同法源间、法源与辅助资料间的适用关系,构建符合事物本质的完整的民法法源理论体系。在立法资料的整理上,全面考察亚洲、欧洲、非洲、美洲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民法典法源适用规范,重点分析作为民法法源典范规范的《瑞士民法典》第1条之流变。在司法实务的评析上,分析各种法源适用案例的数据,系统梳理典型判例,观照瑞士和我国海峡两岸的司法实践,从实证材料中总结各种法源适用的得失,为民事司法裁判的统一提供参考。在法源制度的设计上,在我国现行法源规范的基础上,以不同国家民法法源适用规范为背景,以《瑞士民法典》第1条为主要镜鉴,综合立法、学说和司法实务经验,提出兼顾理论与实际的法源适用规范。 

作者简介:李敏,女,197710月生,湖南长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商法学博士,中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硕士、英语语言文学学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民商法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委托项目等10余项。在《法律科学》《法学》《比较法研究》《民商法论丛》《河北法学》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独著《民法法源论》(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合著《美丽中国视域下的森林法创新研究》(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评注(合同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年版)。参与翻译《欧洲私法的原则、定义与示范规则:欧洲示范民法典草案》(第六卷)(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