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话语立场研究》简介
时间:2020-06-04    0次浏览    来源:
 
 

(青山书社,20198月)

 

 

  内容简介:从本体论角度将话语立场重新划分为评价立场、情感立场、认识立场与离合立场。法官评价立场具有中立性,公诉人评价立场具有操纵性,辩护人评价立场具有独白性,被告人评价立场具有过激性。法庭互动中的情感立场具有教化功能,审控方情感立场体现其“家长式”角色定位、被告人情感立场是“教化”结果,也是对“教化”司法文化的顺应。书面证言的使用削弱公诉人认识立场信度;与判决书的互文性分析表明,书面证言是判决重要依据,再加上控辩双方认识立场对抗性不足,较大影响庭审事实调查有效性与司法公正性。离合立场中法官的偏向、公诉人的权威性、辩护人的消极性,以及被告人的诉讼客体化反映公诉人当事人化的必要性、辩护人“独立辩护”理念的负面影响,以及被告人主体地位需加强。

  作者简介:罗桂花,博士,副教授。1982年出生于湖南衡阳,汉族。先后于衡阳师范学院外语系获学士学位、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获硕士学位、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13-2018年任教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在站博士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教学和研究领域包括法律语言学、话语分析、语用学、语料库语言学、计算机辅助翻译等。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各一项,省社科基金两项。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