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日报》再次整版刊发我校学者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对策建议
时间:2021-10-12    0次浏览    来源:
  10月11日,《湖南日报》“理论·智库”专版整版刊发我校5位专家学者的智库文章。专家学者们从加快“碳中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大力发展木本粮油产业和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等多个角度对提出了对策建议。这是继今年6月以来,我校专家学者再次以“湖南绿色发展”为主题集中建言献策,体现了我校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意识。

  校长廖小平教授撰写的《加快“碳中和”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推进“双碳”目标实现》建议从突出人才资源理念、激发“碳中和”专业人才引领作用,突出人才培养创新、加强“碳中和”人才培育机制建设,突出技术创新需求、加强“碳中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突出业态升级要求、加强碳资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战略发展需要、加强“碳中和”新型智库人才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加快“碳中和”的人才队伍建设,汇聚原动力,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副校长尹健教授撰写的《立足省情持续发力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快湖南生态强省建设,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安全、健康、宜居住房的需求,应坚持大力推进建筑领域向高质量、高品质绿色发展,要完善顶层设计、推广绿色建材、加强人才培养和加快技术研发。 

  副校长仇怡教授撰写的《构建“产学研金介”协同发展的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绿色科技创新是关键,要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主体的作用,构建“产学研金介”协同发展的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提升绿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林学学科带头人袁德义教授撰写的《大力发展木本粮油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在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际粮油市场变动等多种不利于粮油安全因素的大背景下,利用丘陵山地非农地资源大力发展木本粮油生产、做大做强木本粮油产业,是确保我国粮油安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重要举措。 

  商学院袁宝龙副教授撰写的《以高质量绿色发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出以高质量绿色发展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之大者”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必由之路。需要加快构建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绿色产业和绿色园区四位一体的绿色发展体系,以高质量绿色发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林业、生态、环境类特色学科的研究优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过程中积极作为,彰显了新时代林业院校绿色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