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1-08-18    0次浏览    来源:

10月16日下午在博文楼南1304会议室,社科处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李爱年教授和江西理工大学王世进教授做了“如何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经验报告。文科学院相关负责人、科研骨干、青年教师以及科研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副处长刘灵犀主持。

会上,李爱年教授结合自身学习、科研成长的经历和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招标项目的经验,从选题的视角、论证的结构、研究的框架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申报材料的撰写技巧,还特别从稳定研究方向、坚持不懈钻研和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等方面分享了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

王世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项目主持和研究经验,分享了项目选题的重要性、文献综述的撰写要求、项目论证的问题意识、文本写作的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经验。

蒋兰香处长进行了总结发言。特别向全体老师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树立信心,要有屡败屡战的韧劲,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二是要关注大政方针、关注现实问题,研究好选题指南,做好选题;三是要不耻下问,广泛听取同行们的修改意见,反复整改申报书。

会后,参会人员与专家们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方向、研究范围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李爱年 ,女,湖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法学博士点、硕士点学术带头人。湖南师范大学法学硕士、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环境保护法学博士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法学基础理论与环境法学制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和省部级项目13项;在《光明日报》、《现代法学》、《法学评论》、《中国软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自然资源保护法初论》、《环境法的伦理审视》、《生态效益补偿法律制度研究》独著3部,合著《可持续发展与国际环境法》、法治保障生态化:从单一到多维》2部;主编《环境法》、《环境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等教材6部;获第十四届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十二届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长沙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特等奖、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师德标兵”、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奖。

王世进,男,江西龙南人,江西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理工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理工大学法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环境资源法二级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环境资源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分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法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赣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江西理公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主持或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科学研究项目1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法学著作和教材6部,获省级奖项2项。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