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通知
时间:2022-09-29    0次浏览    来源: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思政会议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和《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南林党发〔2018〕1号)文件要求,探索和解决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大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参与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切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社科处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适应新常态为切入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攻,深入研究新时代学生工作的特点及规律,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统化、理论化、科学化水平,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选题范围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应聚焦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大学生成长需求,着眼于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模式、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平台途径,树立新理念,开创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打造一批在全校乃至全省有影响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果。

申请人可在《2019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指南》范围内选题申报,也可立足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研究方向和主题。

三、课题类别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分为两个类别: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课题每项资助8000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4000元。

四、结题要求

课题成果要对高校学生工作有普遍意义,或能被我校学生工作所采纳,对我校学生工作水平提高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重点课题须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文章一篇,研究成果能较好地体现我校学生工作特色,在校内外或同类高校中有推广和应用的价值;一般课题需在公开刊物发表文章一篇,研究成果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我校学生工作特色,在校内有推广和应用的价值。

五、申报对象

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在岗专职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均可以申报。鼓励跨部门、学院合作申报,鼓励多人合作申报,鼓励紧密结合工作实践申报。课题研究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每位申报人只可主持申报一个课题,可以参加其他课题,课题组成员参与课题申报不得超过两项。

六、申报程序

1.申请人9月13日登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研创新服务平台(http://210.43.241.90/)进行网上填报,信息填报完善后提交二级单位、部门审核。

2.各学院审核后于9月16日-20日将系统自动生成带水印的《申请书》3份(加盖公章)送交社会科学处项目办,逾期不予受理。

七、联系方式

人:张展

联系电话:85623963

 

 

  

  

                                  社会科学处

                                 20197月11

  


附件

2019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指南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路径和工作机制研究

3. 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4. 高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研究

5.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6. 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团组织)建设研究

7. 新时期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创新研究

8.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研究

9.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研究

10. 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径研究

11. 高校优秀校风学风建设研究

12. 高校学生安全事件应对处理办法研究

13.“扶困”与“扶智/志”资助育人模式融合研究

14. 大学生校园借贷的网络表征及预警机制建设研究

15.“精准资助”原则指导下的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创新及实践

16. 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问题、机制和方向

17. 新时代学生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研究

18.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与培养探究

19. 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路径研究

20. 毕业生基层就业的积极性调动研究

21. 网络文化成果转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研究

22. 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

23. 新形势下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化创新研究

24. 基于“易班”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

25. 大数据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26. 高校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研究

27.“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研究

28. 实践育人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