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通知
时间:2020-06-04    0次浏览    来源: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乡村振兴政策理论支撑,提高“三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决定,将原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合并,组建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以构建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为重点,设置2019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

课题研究的基本定位是政策性研究,要紧紧围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课题研究既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又要注重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地调查、案例研究和统计分析,避免从概念到概念,避免面面俱到,力争将问题研究透彻,形成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设置为开放命题和规定命题两大类。开放命题请申请人按照研究目录给定的方向,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进行申报;规定命题请申请人按照研究目录给定的题目进行申报。申请课题如果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则不予受理。

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课题研究计划书进行评审后,确定承担课题研究任务的人选。初审采取匿名评审方式,从研究内容的必要性、创新性、研究方案可行性、预期成果与前景等方面进行评价;终审采取会议评审方式。

课题申请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各类教学或科研单位工作人员,具备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申报课题研究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

课题申请单位应符合以下条件: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对相关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承担课题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职责并承诺信誉保证。

软科学研究课题原则上为年度课题,根据研究任务安排研究经费10-20万元。申请人应根据研究任务提出经费需求测算,课题经费应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管理和使用,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的,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支付。

根据服务决策的需求,对课题设置了不同研究时限,具体时限将在课题任务书中明确,年度课题原则上应于2019年底前结题。课题主持人要严格按时限要求提交中期报告和最终研究成果,最终研究成果包括课题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报告。研究成果的著作权归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所有,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和其他权利。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于次年组织开展成果结题验收,验收结论将作为主持人今后申请课题的重要参考。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凡以在研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项目、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等为基础申请软科学研究课题,须在课题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课题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且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的同一成果申请结题。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今后五年内申请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课题的资格。

申请者请直接从附件中下载并填写课题研究计划书。课题申请以纸质件(3份)为准,电子文档(word版)请以光盘一并报送。申请截止日期:20194月4日。

联系人:张展

联系邮箱:znlskc@126.com

电话:85623963

 

 

社会科学处

2019年3月21日

 

 

  

 

一、开放命题

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2.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研究

3.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研究

4. 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

5. 乡村全面振兴问题研究

6.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研究

7. 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研究

8.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究

9.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研究

10. 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研究

11. 缩小城乡差距问题研究

12. 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研究

13. 乡村振兴重大立法问题研究

二、规定命题

1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短板问题研究

15.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研究

16. 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政策支持问题研究

17. 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研究

18. 保障粮食安全法律制度研究

19. 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机制、监督评价机制研究

20. 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21. 农业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研究

22.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

23.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衔接问题研究

24. 设施农业用地问题研究

25. 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研究

26. 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研究

27.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研究

28. 开拓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研究

29. 调整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提高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研

30. 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机制研究

31. “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研究

32. 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研究

33.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研究

34. 培养“一懂两爱”农村工作队伍政策研究

35. 鼓励人才投身乡村建设问题研究

36. 发挥乡村振兴农民主体作用研究

37.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研究

38.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问题研究

39. 家庭农场法律地位问题研究

40. 加快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研究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研究计划书(2019年度).doc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