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度省智库专项选题征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6-04    0次浏览    来源:

各相关学院:

根据省委宣传部的要求,为做好2019年度省智库专项课题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度智库专项选题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本次征集选题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方面;二是我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重点是谋划2019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三是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主攻方向的研究方面。

二、选题要求。省级智库要把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作为首要职责,当好“外脑”和参谋,必须把确立研究选题作为关键环节,找准资政服务的切入点。本次征集的选题类别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三类,选题应符合以下要求:一是服务工作大局,体现战略性。要把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紧迫性的问题放在第一位,突出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领域、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比如,如何进一步深化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精准扶贫”“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统领我省发展的研究;如何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研究;如何深刻认识贸易战对国际国内的影响,增强我们的应对能力和战略定力;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新机遇,做好对接文章;如何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如何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等等。要科学设置选题,注意把握新形势新战略新部署,开拓视野、创新思路,避免重复研究。二是注重前瞻谋划,增强针对性。着力谋深谋远,既谋党委政府当下之所急,又谋党委政府未来之所需,通过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各种潜在因素的分析研究,进行超前预判和规划设计。要瞄准下一阶段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安排,尤其是如何做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如何谋划制定我省十四五规划等方面设置选题,及早投入研究,避免“马后炮”。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增强储备性。要坚持走专业化发展路子,通过选题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聚焦一个或几个领域深耕厚植、精钻细刻,打造拳头产品、锤炼优质品牌,不搞四面出击、贪大求全。各智库要把项目选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通过主动联系党政实际部门,增强供需对接,精心研究策划,尤其是把好重大项目选题关,使重大项目选题抓住重大问题、主要矛盾,切实解决“扣得不紧”“贴得不准”“分量不足”的问题。

三、选题报送。本次征集由各相关学院负责组织研究申报,由科研秘书汇总后报送至社科处。本次征集的选题将作为制定2019年度智库专项申报指南的参考依据。

2019年度省级智库研究选题表》和《2019年度省级智库研究选题汇总表》,于1218日(周二)下午17:00前将纸质版报送至社科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nlskc@126.com。联系人:张展;电话:85623963

 

附件1: 2019年度省级智库研究选题表

附件2: 2019年度省级智库研究选题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181212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