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6-04    0次浏览    来源: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思政会议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和《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南林党发〔20181号)文件要求,探索和解决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大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参与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切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社科处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适应新常态为切入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攻,深入研究新时代学生工作的特点及规律,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统化、理论化、科学化水平,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选题范围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应聚焦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大学生成长需求,着眼于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模式、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平台途径,树立新理念,开创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打造一批在全校乃至全省有影响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果。

申请人可在《2018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指南》(附件1)范围内选题申报,也可立足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研究方向和主题。

三、课题类别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分为两个类别: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课题每项资助8000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4000元。预计2018年度总共立项15项课题。

四、结题要求

课题成果要对高校学生工作有普遍意义,或能被我校学生工作所采纳,对我校学生工作水平提高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重点课题须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文章一篇,研究成果能较好地体现我校学生工作特色,在校内外或同类高校中有推广和应用的价值;一般课题需在公开刊物发表文章一篇,研究成果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我校学生工作特色,在校内有推广和应用的价值。

五、申报对象

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在岗专职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均可以申报。鼓励跨部门、学院合作申报,鼓励多人合作申报,鼓励紧密结合工作实践申报。课题研究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每位申报人只可主持申报一个课题,可以参加其他课题,课题组成员参与课题申报不得超过两项。

六、申报程序

1.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组织申报工作,指导课题申请人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见附件2),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2.由各单位汇总并于2018913日前将申报材料,一式三份报送至社科处;《申请书》和《申请书汇总表》电子档发送至znlskc@126.com

3.社科处将组织专家进行会议评审。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姚佳丽

联系电话:85623963

电子邮箱:znlskc@126.com

 

附件

1.2018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指南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请书

3.申报书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18712

1.2018年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指南.docx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请书.docx
3.申报书汇总表.xlsx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