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动态
廖小平教授成果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时间:2016-11-22    0次浏览    来源: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奖励活动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35号),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和评奖委员会审核通过,全国教育科学研究298项优秀成果获奖。我校校长廖小平教授的论文《大学去行政化四问》荣获三等奖。

该成果的主要观点有:

第一,大学去行政化要明晰去何种行政化。大学去行政化归根结底就是要去大学机构的级别化、大学学术体系的科层化和大学管理者的官僚化。

第二,大学去行政化要明确去行政化的主体是谁。大学去行政化的主体无非是两个:一是党和政府,二是大学自身,但这两个主体在大学去行政化中都存在着自身的特定考量和局限。

第三,大学去行政化要探索如何去行政化。应当通过以下途径实现:(1)建立以法制精神为内核的现代大学制度;(2)去大学外部行政化与去大学内部行政化应同步进行,去大学外部的行政化更为关键,且逻辑在先;(3)取消大学及其管理者的行政级别;(4)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合理分野。

第四,大学去行政化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克服“法制障碍、权力障碍、利益障碍、体制障碍、自律障碍和文化障碍”等诸多障碍。

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1990年设立,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教育部6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之一,每五年评选一次,是我国教育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9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