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第的莎士比亚歌剧研究》简介
时间:2020-06-04    0次浏览    来源: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811月)

 

 

威尔第一生崇拜莎士比亚,他的歌剧创作在戏剧性的层面极大地受到了莎士比亚的影响。威尔第也成为了所有曾根据莎士比亚戏剧进行歌剧创作的作曲家中最成功的一位,他一共创作了三部杰出的莎士比亚歌剧:《麦克白》、《奥赛罗》与《法尔斯塔夫》。全书以这三部莎士比亚歌剧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脚本与音乐的深入分析,从脚本构建、人物刻画与场景刻画三个方面对莎士比亚原著与威尔第歌剧进行了比较,并通过比较提炼和总结出了一些关于歌剧体裁本质的艺术特征。威尔第的三部莎士比亚歌剧从多个层面向我们展示了脚本作者与作曲家对于歌剧体裁几个关键艺术问题的巧妙处理。因此,本书不仅是对歌剧体裁本质问题研究的丰富,对于歌剧评论与鉴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将对正处于发展阶段的我国歌剧创作实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今年恰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文学与艺术领域将出现大量的纪念活动,本书的出版也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作者简介:谌蕾,,湖南安化人,上海音乐学院博士,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后,英国班戈大学访问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职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学院,主要研究领域:西方音乐史、音乐文献翻译、音乐批评。2011年出版译著《音乐哲学的论题》,收入于润洋、张前编的“20世纪西方音乐学名著译丛”。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音乐艺术》《人民音乐》《乐府新声》《交响》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撰写的歌剧、音乐剧评论发表于《湖南日报》《音乐周报》等,多次受邀在湖南大剧院举办古典音乐公益讲座。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