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接触与湘西南苗瑶平话调查研究》简介
时间:2020-06-04    0次浏览    来源:

 

 

 

 

 

    本书对湘西南地区苗瑶族群众所持的濒危方言——平话做了全面深入地研究,弥补了过去对湘西南地区方言“知之甚少”的遗憾。全书共52万字,分八章。第一章为全书导言,介绍湘西南地理人文概况、语言概况和苗族源流简介等;第二章介绍了湘西南苗瑶平话6个方言点的语音系统;第三章是苗瑶平话与中古音系的比较;第四章至第六章全面介绍了苗瑶平话的语音特点、词汇特点和语法特点。第七章至第八章重点讨论了语言接触对苗瑶平话语言结构和语言功能的影响。正文后附录了字音、词汇及语法例句等三个对照表,为记录和保存苗瑶平话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丰富语料。 

    本书内容丰富、语料翔实,尤其是在研究方法上有了较大的突破。该书是胡萍教授历时十余年,数十次深入湘西南地区做田野调查和深入研究的成果,也是同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题专著,该项目在2014年以“良好”等级结项。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