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美学思想研究》简介
时间:2020-06-04    0次浏览    来源: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24月)

 

 

本书对康有为美学思想进行了系统论述,提出“元气论”作为康有为美学思想的总特征。在儒家美学史上,先后出现孟子的“浩然之气”、朱熹的“气象论”,康有为的“元气论”三种美学形态。它们代表三种中国士大夫的人格精神,对中国士大夫人格塑造起了重要作用,带有强烈的时代色彩。本书从康有为人格美学、宗教美学、社会美学、教育美学、文艺美学等几个方面展开。认为康有为的“元气论”人格美思想、“教”与“俗”之间关系的思想、大同理想、教通于治的思想、以及艺术与工业结合的思想,都成为中国近代美学的重要特征,是时代精神在美学方面的体现。

作者简介:伍永忠,哲学博士,副教授,现任职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