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汉东教授应邀来我校指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时间:2021-08-18    0次浏览    来源:

应社会科学处邀请,1121日下午,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吴汉东教授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为我校人文社科教师做了题为“科学研究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专题讲座。副校长吴义强教授参会,社科处处长蒋兰香教授主持。

吴汉东教授认为,大学生产的思想、创造的文化引领社会发展,大学最崇高的使命就是铸造思想和灵魂,学术创新是大学的核心价值理念。科学研究是大学学术精神的主要表现,学术研究是学术共同体成员存在的方式。创新精神的培育和弘扬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二是组织学术研究活动;三是创造学术成果。高等学校对本科生应着重培养其科学态度,对硕士生应重点培养其科学方法,对博士生应主要培养其创新精神。对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吴汉东教授主要从选题、文献综述、论证、内容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吴义强副校长高度评价了吴汉东教授的讲座,并对今年我校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虽然学科门类不同,但在申报书的撰写、研究方法等方面有共同之处。申报书既要注重文献综述的撰写,也要注重前期研究成果的铺垫,还要有非常详实、逻辑严谨的论证。

蒋兰香处长分析了我校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的基本情况,指出了我校教师申报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对各学院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对下一阶段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

 

吴汉东教授简介

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基地、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主任,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咨询专家。2009年和2011年两次被评为“年度十大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具影响力人物”,2009年和2011年两度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MIP)杂志评为“全球知识产权界最具影响力五十人”。

2006年,吴汉东教授曾赴京给中央政治局常委授课。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6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